2013年6月2日星期日

Xanga時代

《Xanga,謝謝妳》 鄺俊宇

Xanga的離開,就如一個時代的結束。

我們都有這樣的一段時光,就是每天回家後都要打Xanga。

Xanga讓我們重拾寫日記的樂趣,努力把每天的點滴化作文字的紀錄,而且每字每句都寫得好用心,因為從前寫日記,讀者只有自己;但Xanga的日記,卻是由朋友們當你的觀眾。

我們會悉心佈置自己的xanga,精挑背景,細選BGM

我們會戀上那個她的xanga,希望從字裡行間裡走近她一點;

我們寫xanga會比中文作文考試更用心,期待自己的文字能觸動更多人,如果在紀錄顯示那個人曾來過,心會更暖

「沒有一點點防備,也沒有一絲顧慮,你就這樣出現在我的世界裡。」

近年,因Facebook這位新寵的出現,我們跟xanga這位舊愛,越來越疏遠。

從前每天login,到一星期login一次,再到一個月才login一次,直到我們記不起上次是什麼時候login了。

當我們知道xanga將要結束,才憶起她滿載著我們的回憶。然後,苦找那多年沒用的帳號和密碼,再次login這個曾每天流連的頁面。

隨時能登入時不珍惜,快將要消失時才緊張。

「可是你偏又這樣,在我不知不覺中,悄悄的消失,從我的世界裡,沒有音訊,剩下的只是回憶。」

當時光不斷從我們的身邊流走,在我們什麼也抓不了之際,xanga擔當了「時間囊」,將我們零碎的回憶,都收藏在這裡。

原來那時候,你曾喜歡這首歌;原來那時候,你曾渡過難捱的時光。

Xanga裡的一字一句,替我們的年少輕狂作紀錄,替我們的青春歲月作見証。

Facebook簡單幾句的近況能反映心情,但xanga一字一句的日記卻反映心靈。

起碼,我們很難會因打facebook近況而眼紅,但總會因打那一篇xanga而淚眼。

「你存在,我深深的腦海裡。」

Xanga,有點像我們的前度,儘管我們不會再見面,但卻不想她消失。

只有她,才知道你曾在那夜痛著寫那篇xanga;只有她,才明白你不想觸碰卻不願放下的痛處;只有她,才擁有你與她共同暖或痛的回憶。

到Xanga可能結束的前夕,你會再次造訪那個她的xanga嗎?

還是,不忍揭開舊傷口上的膠布,讓它就此流失在時間的洪流裡?

我們因Whatsapp而淘汰msn,因facebook而淘汰Xanga,時代巨輪越走越快,但當表達內心感受也要快講,我反而懷念往日Xanga的慢說。

從前在Xanga抒發自己的失落,朋友隔幾天才回應,甚至沒有人回應也未必在意,因為打從第一秒,我們便沒有期望回應;可是在facebook打近況,我們會在意回應,如果連like也沒有一個,失落感便倍增。

為什麼我們寫xanga會較facebook來得更貼心,是因為打facebook的近況,就像在朋友聚會裡發表感受,而寫xanga的日記,則留在房間裡寫心底話,有誠意的人要主動敲門才能看。

Xanga團隊宣佈,如果在7月15日前籌集6萬美元資金,Xanga便會改版,渡過難關,不然,7月15日後,xanga將會成為歷史。

可以為Xanga做的事不多,只有寫這篇文章,期望越多朋友知道Xanga的消息,增加多一點成功籌款的機會。

不論結果如何,我也想向Xanga說:

「謝謝妳。」

多謝妳,曾如此記錄我們的心靈。

「我的夢裡,我的心裡,我的歌聲裡。」








真的很感謝xanga, 它陪伴了我的中學時期, 滿載了回憶。記得當時每天都會到xanga流連, 像現在的facebook一樣, 不同的是, 不知是當時年齡還輕,或是現在年齡大了, 表達自己的感受少了。是學會了保護自己更多嗎? 


今天看了上面的文章, 有想過回自己的xanga尋回少時的回憶, 可是又有一點不想面對, 最終提起了勇氣, 可是不知為何password就是不對。是命運吧……


有時表面上時間好像沖淡了一切,可是它又好像只是埋藏了心深處,只看自己有沒有勇氣揭開……

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